神木司晨

嗑糖第一线,卑微打工人
为爱发电,为钱奋斗
精分既视感
打工嘛,不寒碜

【草帽cp|张茂则×曹丹姝】往事寂•第四卷

草帽双视角,人物轻微OOC,剧情魔改预警

我还在纠结到底是让丹姝黑化还是让张飞背锅

这一卷主要是过剧情,有甜有虐,最近加班,笔力有限,一切为了草帽HE


(十一)

    美梦还来不及享受,就已经消逝。

   而梦醒之后,却是旷日持久的荒凉。

   官家派下的差事,让他亲自送石介去苏州。我那日带着徽柔和滔滔游园,只远远地看见一个窄袖青衫的影子,离这宫墙逐渐远去。

   比之馆阁学士,两府重臣,实在也不差些什么了。

哪怕是如今,他也不曾黯淡,那如若当年他未曾进宫,是否如同师父,如晏枢相,如欧阳修一般,早早的成就才名,入馆阁,得以在前朝一展抱负。

“姐姐,孃孃,徽柔画的对吗?”

听到徽柔的呼唤,我方才回神,最终是定下了画师崔白来教授徽柔画技,外男不得入内宫,只得怀吉来充当传信使者。徽柔是个要强又聪明的性子,为了每日能多分的几枚点心,竟然让怀吉捉刀代笔。

我倒是并不十分想戳穿她的小心思,只是禾儿抱着最兴来一个劲儿地教育,做人要有担当,不能像徽柔这样撒谎,逗笑了一屋子的人,就连平日里一向勤谨守礼的怀吉都忍不住笑出了声。

那孩子,实在像他。

自己近日也实在是不正常的紧了,瞅见镣子会想起茂则,看见怀吉会想起茂则也是一样的勤谨守礼,见着邓保吉会想起那件落在茂则屋里的内官服,就连见着官家,都会不自觉想起总是站在他身后的茂则。

不该是如此反应。

我原以为自己见着官家会是忧愤惊惧,惶恐不安的,或者该是心怀愧疚,无颜面对的,可真等着他来我殿中就寝,我竟然是紧张而又害怕的。

我紧张数年之内侍寝时日无几,实在没什么经验同这位疏离半生的帝王做正常的夫妻。

却又害怕瞧见我身上尚未消退的欢爱痕迹,平甫的痕迹。

官家只是躺在床上,一如既往拉着我的手谈些国事,末了提了一句张贵妃有孕,若是皇子,希望由我教导。

不过是略微迟疑,这实在没什么可拒绝的,教导皇嗣,原本就是皇后的本分。

只是我那一瞬间的迟疑里脑子里出现的竟然是早已仙去的太后大娘娘。


(十二)

学士们的事情一向既简单又复杂。

欧阳修那篇《朋党论》一出,我心中便晓得,新政大抵是没有几年光景了。

官家也曾是锐意进取,想要一改大宋官场风气的,可他的为君之道,求的是是各方势力持平,均衡不至倾斜。

所以无论是君子之党还是小人之党,都不过是维持平衡的工具,若平衡被破了,那也就无用了。

前朝如此,后宫也是如此。

所以我必须护娘娘,护着曹丹姝。

一想起这个名字,头脑里就不自觉会浮现出她来,明眸璀璨,眉眼如画,樱唇皓齿,婀娜身姿,还有.......

念着静心咒,我努力不让自己去回忆那一夜的荒唐。

每多想一次,总觉得对她是一种玷污。

人总是贪心的,得到了梦寐以求的东西之后,总是会忍不住奢求更多,可她如今处境艰难,我断不能为了一己私欲,就将她推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所以我已自请去延州随狄青大将军戍边,尽我所能,辅佐良将护住边城百姓,也好替怀吉护一护元生。

官家已然应允。

“这位先生,您可想好了要寄些什么,要寄东西去京城,咱们家的马可是最快的!”

只到底是舍不得她的。我总算包好了手上的尚未来得及开放的桃花。

“劳烦您用最快的马,将这些带给宫城北边,住在甜水巷里,一个叫缳儿的姑娘。”

镣子自然会懂我。

日后山高水长,不能再时时见着,总归要让她知道,我过得尚好。


(十三)

我最近迷上了插花。

秋和是个不错的老师,却始终无法将那束桃花处置的令我满意。

那花是某天清晨镣子偷偷摸摸带进来的。在路上奔波了整整两日,那花进坤宁殿的时候,尚且含苞待放,如今却已是奄奄一息。

那是他送我的花,自江南而来。

江南无所有,聊寄一枝春。

他将春寄于我,却又将春生生从我身边夺走了。

此后,每隔上一段时间,我总能收到些东西:杭州的龙井,应天的青团,幽州的葡萄,延州的梅花.......

我知道他是什么意思,也知道他的选择是最合理的处置。

却偏偏心有不甘。

我们只能等。

等到时机合适,或许在我们垂垂老矣的时候,尚且能求到一份圆满。

于是我将这些桃花酿成了酒,等他回来,再重新开启这桃夭。


(十四)

     我在延州尚且接到回去的圣旨时,不过戍边两年。

这旨意催的急,我既担心当年的事情败露,又担心官家和娘娘的身体是否出了什么事情,一颗心被烧得正旺盛的炭反复炙烤,又似坠入冰窖,被人拿着大锤一点点敲碎。

死了三匹马之后,我终于回到了这个四方城。

她无虞,那便好。

只是蜱虫作乱。福康公主与最兴来相继病倒,官家心急探望,竟然也生了疫病,性命危在旦夕!

评论(9)
热度(6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神木司晨 | Powered by LOFTER